未来的网页能让人闻到不同的气味

来源: 时间:2016-09-16 热度:119

  一般情况下,申请专利的产品不外乎发明创造,然而日前一家公司却为向大脑传输带有味道的数据这一概念申请了专利,而且已获得这项“概念发明”的专利。这将使一个人在看电影和玩电子游戏的过程中可以“闻到”、“尝到”甚至“感觉到”其中的乐趣。
 
  不需借助设备,不利用手术新概念只需大脑接收超声波
 
  这项尚在理论阶段的技术,旨在用仪器将超声波输入大脑,修改大脑特定部位神经细胞的工作模式,目的是让大脑产生包括味觉和嗅觉在内的各种“感官体验”。英国科学周刊《新科学家》称,这种只基于理论而不是发明的专利标志着向“现实生活的矩阵”方面迈出了第一步。
 
  在科幻电影《黑客帝国3:矩阵革命》中,虚拟与真实通过植入到人们脖子后面的电极,进入他们的大脑。在这项专利中,技术将完全是非侵入式的———它不会利用植入大脑的设备或其他手术操纵大脑。该项专利的细节不多,仅仅描述了一种能够向头部发射超声波脉冲,改变大脑目标部位神经元兴奋形态的装置。
 
  这种“构想专利”的目标是创造从移动图像、嗅觉到味觉等一系列的“感官体验”。
 
  《新科学家》称,他们采访发明者的要求遭到拒绝。发明者的研究基地设在美国圣迭戈的一间办公室,但该公司女发言人伊丽莎白·鲍基斯称,他们的工作只是“预言性发明”,此前根本就没有对此进行过任何实验将其转化为现实。她在接受《新科学家》的采访时表示:“这项专利只是基于一种灵感,也许未来某一天,那项技术将指引我们的方向。
 
  独立专家指出,他们并不否认这项专利具有很大创意,也不认为它无法控制,不过他们也警告说,这种方法可能存在长期的安全隐患。截至目前,操纵大脑唯一的非侵入方式是自然产生的。此前,一种称为经颅磁刺激的技术可以利用磁场在大脑组织中产生感应电流,从而刺激大脑细胞。但磁场无法准确集中于小团的大脑细胞,相反,超声波脉冲则可以实现这个目标。味觉传输已有数学公式过往传输方式倚赖传感器
 
  其实,用网络传输味道的想法早就有了,其他一些科研机构也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以色列魏茨曼研究院是一个经常在科技方面取得突破而享誉世界的研究机构,该学院的两位科学家研究出了“可以传输味觉”的数学公式。根据他们研究出的方法,我们可以从一台计算机向另外一台传送“加密”的信息,然后这一信息可以通过一个传感器转化为可以使人“感觉到”的香味。当然,这只是两位科学家通过一系列的运算法则控制传感器,混合化学制剂,使其发出香味的结果。
 
  这两位科学家对此研究了两年多的时间,他们发明的装置可以将香味信息转化为一种实际上由一组数字组成的化学“指纹”,这些数字信息通过互联网送出后,接收方可以通过他们研制的已获得专利权的“解调器”,将化学物质混合到一起,其发出的气味将使人的大脑做出“虚拟反应”,认为自己闻到的就是原本应该有的味道。
 
  两位科学家还计划不久后推出自己研制的嗅觉传感装置,这个装置将包含有几种基本的味道,像调色板一样,通过这几种味道的组合,可以产生几乎所有的人们常闻到的各种气味。这项研究中最难的部分是如何同步传达味觉信息。通过电脑的屏幕,你可以看到对方发来的电子贺卡或别的文件,但如果是两方都有摄像头,如何实时传达味觉信息,就成了难题,不过这个难题现在已经接近解决。
 
  两位教授认为这项技术的应用前景还是相当广的,例如当我们在电视上看厨艺节目时,如果有了他们研制的装置,就可以同步闻到厨师做出的菜的味道,给人以切身的体会。装有香囊的气味装置已出现能够制造60种以上不同气味。
 
  英国一家名为Telewest的宽带服务商也在测试一种气味发生装置。这种装置将很快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传输他们选择的气味。这个茶壶大小的设备内置20种气味胶囊,通过释放一种或者多种胶囊的微粒,它能够制造出60种以上的不同气味。配备有这种设备的电脑可以通过软件识别网页或者电子邮件所携带的气味信息,并促使设备释放出这种气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