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进化的进程将加速进行

来源: 时间:2016-09-16 热度:110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目前人类的进化速度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科学家表示,物竞天择的速度已经明显的加快了,人类再过几代将会进化到一定程度,从而对糖尿病和疟疾这样的疾病产生抗体。
 
  研究还发现,世界上不同地域的人种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相似,与之相反,不同人种的进化方向实际上是不同的。
 
  美国犹他大学的人类学教授亨利·汉普丁博士主要负责进行这项研究,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来自世界各地270个人的DNA来寻找人类进化速度的线索。研究发现自1万年前冰河时代以来的人口爆炸加快了人类基因变异的速度。
 
  “我们与1千或2千年前的人类不同”,亨利·汉普丁博士表示,“人们通常以为人种的差异是由于不同文化所致,但实际上人类的任何性情特点都受到了基因强有力的影响。”
 
  “人类的进化并不相同。欧洲、亚洲和非洲人的基因进化得很快,但他们几乎都具有出生地域的独特性。”亨利·汉普丁博士认为,“我们进化得越来越不同,人类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人种。”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北欧人、中国人、日本人和非洲约鲁巴人的DNA寻找过去的8万年人类的遗传线索。结果发现如果DNA的基因变异对人类有利,那么很快就会通过物竞天择迅速传播。
 
  4万年前人类离开非洲开始移民全世界,那时的进化速度就加快了,而在1万2千年前随着农业的开发,人类的基因进化得更为迅速。由于基因变异,欧洲人出现了白皮肤,因为要适应日照的相对减少,而成人则可以饮用牛奶而不致生病。目前,这样的基因在欧洲很普遍,但是在非洲人和中国人中间却十分的罕见。
 
  尽管这一研究发现人种之间的区别越来越明显,但是却没有考虑到过去一百年里大量的移民使得世界各地的不同人种生活在了一起。
 
  亨利·汉普丁博士强调人种之间的差异“不能被用于证明种族歧视的正当性”,亨利·汉普丁博士表示:“无论是什么人种,人人都应该拥有权利和机会。”
 
  另一位研究者是来自威斯康星大学的约翰·胡克斯博士,他表示人类正在进化对疾病产生抵抗力。约翰·胡克斯博士称:“我们发现人类出现了几种可以抵御糖尿病的基因。”研究还发现人类出现了几十种与抵御疟疾相关的基因变异,包括一种全新的血型——达菲血型。
 
  另外一个最近发现的基因是CCR5,CCR5来源于4千年前,目前欧洲人口中约十分之一的人都有这一基因。CCR5基因的存在使人能够抵御艾滋病毒,约翰·胡克斯博士表示,CCR5基因最初的作用是阻碍了天花的传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