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宇宙或充满未曾见过的"光线"

来源:大科普网 时间:2013-12-07 热度:474

 艺术家绘制的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向外喷射辐射的情景,如果这些喷流直接朝向地球,那么我们将看到一个非常明亮的耀变体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宇宙充满了以往我们从未见过的“光线”,每一个星系、每一颗恒星在它们存在的时期都向宇宙空间中释放出光芒,几乎所有的“光线”仍然在宇宙空间中穿行,值得注意的是,一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观测这些从未见过的“光线”技术。当宇宙诞生之后,第一代恒星等遥远天体释放出的光芒组成了河外星系背景光,物理学家认为河外星系背景光来源于宇宙中的所有天体,其中有大质量恒星,也有不同质量的黑洞等。

  本项最新的河外星系背景光调查由科学家阿尔贝托·多明格斯牵头,用测量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方法对河外星系背景光进行调查,显示在过去50亿年内河外星系背景光的变化情况。物理学家认为光线由一个个微小的光子组成,但光子抵达我们的视网膜时,我们才能看到现实世界,不然我们永远不知道它们在哪里。宇宙中充满了光子,其中只有一部分照亮了我们的地球,大量的光子会“远离”太阳系或者银河系,而进入另一个星系,虽然其概率较低。

  对此,科学家采用了一种新的技术用来巧妙地观测河外星系背景光,一种被称为耀变体的天体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这是一种高能宇宙天体,比如蝎虎座BL型天体和光剧变类星体等,当星系中的大质量黑洞在吞噬物质时,就会发出类似的辐射,这也意味着它们的光线很容易被发现,其贯穿了半个宇宙。科学家发现在观察者与耀变体之间出现了伽玛射线衰减现象,似乎这些光不是那么强烈。

  科学家从量子尺度对该现象进行了解释,他们发现在宇宙深空中,光子的数量较大,而且会发生碰撞,如果两个光子有足够能量进行合并,那么它们可以自发地创造物质。科学家对50亿年前河外背景星系光的调查有助于了解星系随着宇宙年龄改变所呈现的变化,古老星系的工作方式与目前几乎相同。

(责任编辑:科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