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探测器发现火星现今存在液态水迹象

来源:大科普网 时间:2014-02-12 热度:374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火星轨道探测器目前已经发现可能是火星液态水的证据,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现存于火星上的液态水,而不是40亿年前的液态水痕迹,这可能是火星这颗红色星球上存在液态水的最直接线索。美国宇航局目前发现的疑似液态水流位于火星的斜坡上,随着火星上太阳直射点的变化,火星表面径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解冻”状态,火星轨道探测器发现了斑纹状的痕迹,并带有一些暗色,科学家认为其中还存在一些铁矿物。

最新的研究表明火星上可能的液态水流有些咸,具有一定的盐度,这说明其不是淡水,来自亚特兰大的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认为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凿的证据证明现在的火星表面就存在液态水,我们现在的发现显示这些可能存在的液态水存在季节性的变化。三年前,位于图森的在亚利桑那大学研究人员通过高分辨率科学成像设备发现了火星表面上存在的疑似液态水流过的痕迹,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一过程是如何发生的,如果火星表面现在存在液态水,其冻结、解冻的机制是怎样的呢?

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火星轨道勘测探测器的HiRISE相机系统,该设备对火星表面进行了“地毯式”的调查,并且可寻找火星上的矿物分布,此前的调查结果显示,火星上虽然没有出现明显的液态淡水、盐水的光谱,但是却发现了铁和其他有色金属,且铁矿物的含量比较丰富,这些结果发表在地球物理快报期刊上。科学家进一步研究显示,光谱特征的强度会根据季节的不同出现差异,当温度较高(温暖季节)时就较强,寒冷季节时就较弱。

一种可能的解释为这是晶粒粒径的变化,还有的可能解释为液态水,但科学家还没有直接发现液态水,位于美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理查德认为在火星上任何一个地方发现液态水都是一个重大发现,这会影响我们目前关于火星全球环境变化的理解,也可能暗示了现代火星生命可能潜伏在这些存在液态水的区域。

火星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岩石峭壁是探测器调查的关键地点之一,科学家在大约200个滑坡地点确认了13个可能存在液态水或者盐水的地方,后者对滑坡的发生可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宇航局目前正全力探索火星上的微生物,并且试图发现火星现在就存有液态水的证据,本次发现再次激励我们寻找火星上现存的液态水流。

(责任编辑:科普网站)